新闻资讯
手表的材质类别
一、金属材质
  1、贵金属
(1)24K金
 黄金成色为99.9%以上,称为足金,俗称为24K金,朗宝时金表采用自有的中空表壳和饰件的发明专利技术,经过多年的研发实验,通过改变黄金分子结构,增强黄金的硬度和耐磨性,造就了全新内函的黄金腕表;改变原有黄金手表材质软、易划痕、易磨损、碰撞易产生凹陷等特性,同时保证24K的成色不变。

  (1)铂金
  是一种稀有且昂贵的天然纯白色金属,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首饰用贵金属之一,每年的供应量仅为黄金的5%,拥有几乎两倍于黄金的强度,比黄金稀有30倍。铂金光泽洁白,自然纯净,纯净度高达90%以上,浑然天成,经常佩带也不会褪色。Pt900表示纯度为 90%的铂金首饰,Pt950表示纯度为95%的铂金首饰。

  (2)K金
  K金是指黄金和其它金属混合在一起的合金,因其英文是Karat Gold,所以简称为K金。贵金属部分,纯金为24K,但纯金太软不适合制作手表,必须混合其他金属以加强硬度,一般以银、铜和钯为主,但不管混合何种金属,纯金的比例均占75%。随着金、银与铜的比例高低,可产生五种不同色泽的材质,分别以N来表示含铜量的高低,如含铜量最高的红金以5N表示,而白金正确的说法是白色的K金。

  (3)银
  银是一种古老的贵金属,是十八世纪及以前的怀表最多采用的材料,925代表银的纯度,是银的最高纯
  度。银是一种活跃的金属,容易与空气中的硫起化学反应,出现黑色的氧化层,使银器变黑。如今在表应用中远不如金,原因就是它极易因水、湿气等原因而失去光泽。

  2、其它金属材质

  (1)半金
  由不锈钢及18K金材质相互搭配运用,呈现独特双色美感。

  (2)包金
  其表壳为不锈钢,外包一层金合金,经机械滚轧成为整体,其厚度以微米作为计量单位,1微米等于
  1/1000毫米。最多厚达10到15微米,一般则只有2到3微米。

  (3)电镀
  电镀是现代手表中常见的表壳装饰方法,电镀技术崛起于七十年代,因电镀均匀牢固,比包金成本低且不易脱落,又无锻黄壳变色、锈蚀的可能,所以很快将两者淘汰出市场。

  (4)铜
  在腕表中,铜是最好的东西,它廉价,而且特性是极易加工,它主要应用于机芯,目前大多数机芯使用就是黄铜合金夹板。通常我们所见的机芯颜色有黄色和白色,黄色机芯通常是镀氧化钛,白色机芯则是镀锌
  镍合金。

  (5)钢
  钢:铬与镍的合物
  精钢:铬与镍的合物
  不锈钢:加工难度大,耐腐蚀性和耐磨性都好于前者,表面可电镀也可不电镀,仅做抛光或喷砂、拉砂处理,形成不同效果的有立体感的外观效果。

  (6)钛金属
  由于在全钢手表的热潮带领下,钛金属逐渐崭露头角。其材质被称为“航空时代”金属。
  什么是钛金属?钛金属是在地球外壳所发现,其外观可以是光亮有光泽的金属,或是银灰色、深灰色的粉末。钛金属是一种轻巧、坚硬、耐热、耐寒的金属,表面有一层氧化膜,可防止磨损及锈蚀。

  (7)钨钛合金
  先以1000帕的压力将碳化钨和碳化钛粉末压进胚件里,然后压铸模,再在特制的熔炉内以1450摄氏度
  的高温将其烧结为密度极高的部件,最后经过多个工序并用钻石粉末打磨后就制成了闪闪生辉的钨钛合金,耐磨性能好。

  (8)钨钢
  硬度高,耐磨损,外观线条分明,光洁明亮,称为“耐磨损材质”。可以和钢复合使用,做成表壳圈口或表带、粒,增加壳、带表面耐磨蚀性和装饰性。

  (9)精密陶瓷
  精密陶瓷光洁、耐磨,不伤皮肤,主要成分是氧化锆,在一定温度条件下获得良好的加工性能,再通过先进的加工方法,制作成精美的表壳、表带,也可通过特殊方法各种颜色,更显华丽高贵。

  (10) 高科技陶瓷
  将极精细的氧化锆或碳化钛粉末,把粉末以高压注入模内后,在摄氏1450度高温的烧结炉内结成不易磨损陶瓷部件;再用钻石粉末打磨,方可制成独特光泽的高科技陶瓷。

  (11) 高科技镧
  将稀有的稀土元素镧打碎后提炼成微粒,将粗胚放进熔炉中用高温高压压缩而成。它的硬度比钨钛合金、高科技陶瓷高,更不易磨损,并发出神秘的光芒。

  (12) 蓝钢
  蓝钢是一种经过特殊烧炼过程所形成的钢材,因此才会散发出湛蓝的光晕色泽。蓝钢主要应用于指针。除了美观以外,更有抗氧化的特性。

手表的材质类别

二、非金属材质

  1、表镜的材质
  (1) 蓝宝石为天然金刚石的一种,与氧化铝合成后具高抗磨损与防蚀效果。硬度为2200-2300域氏(钢硬度的七倍),莫氏硬度9,其硬度仅次于钻石,硬度高,光通性好,磨擦力小,耐高温,抗磨损,常用做手表表镜和透视底盖。
  蓝宝石水晶能不能在地上或普通玻璃上磨?不能,因为地上或普通玻璃中可能含有金刚石或钻石粉末及杂物,如果碰上就会把蓝宝石水晶划花;另一种情况是碰上比蓝宝石水晶软的物质粘在蓝宝石水晶上,致使蓝宝石水晶被划花,这种是假象划花,可经师傅打磨还原。

  (2)矿物水晶玻璃
  硬度为500-800域氏,莫氏硬度5,通常为抛光后再加强硬度,但硬度仍略逊于蓝宝石水晶镜面。

  (3)合成玻璃
  塑料玻璃指的就是压克力,过去的表多半使用这种材质,现在仍有不少表款在使用。其缺点是容易刮伤,且透明度稍差,但因为具有弹性,不易破裂,所以又叫做安全玻璃。虽然塑料玻璃容易刮伤,但当它出现刮痕时,可以直接在玻璃上打磨使其恢复平滑,可以不必更换镜片,除非利痕太深,而且价格便宜。

  (4)防眩镜面
  常听到的防眩镜面又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防眩镜面就是在镜片上电镀多层膜,使其附着于镜片上以防止光线折射,类似汽车隔热纸,又叫做多层膜或彩衣,常用于专业航空、潜水表或镜面弧度很大的表上。且又分双层防眩玻璃与单层防眩玻璃,差别在于前者为镜片内外两面皆电镀,后者则仅于玻璃内侧镀膜,两者效果差异不大。

手表的材质类别
  
三、镶嵌 宝石类别
  (1)钻石
  钻石是指经过琢磨的金钢石,金刚石是一种天然矿物,是钻石的原石,但有时人们对二者并不加细分。简单地讲,钻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压,高温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晶体。它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美丽的也是最昂贵的物质财富之一。

  要了解钻石价值,从颜色、净度、切工、重量四个方面分析。
  颜色一般呈白色(无色透明)分为极白、优白、白、微黄(褐、灰)白、浅黄(褐、灰)白、黄(褐、灰)。未镶嵌的钻石净度级别分为LC(IF)、VVS1、VVS2、VS1、VS2、SI1、SI2、I八个等级,IF级最好;已镶嵌的钻石级别分为极好、很好、好、较好、一般;钻石色泽级别分为D、E、F、G、H、I、J、K、L、M、N,D级最好。对于刀功的衡量由经验丰富的珠宝鉴定师来完成,主要的工具是10倍放大镜。钻石的重量单位为克拉-Carats,1克拉=0.2克。

  (2)翡翠
  翡翠是宝石的一种,通常指闪玉或挥玉。主要产地有秘鲁,阿拉斯加,美国,缅甸。闪玉的化学成分为闪石族中的钙镁矽酸盐,硬度莫氏6.5度,比重2.9-3,颜色有白,叶绿,暗绿,青碧数种;硬玉的化学成分分为辉石族中的铝矽酸盐,硬度莫氏6.5-7度,比重3.3,颜色有白,绿,半透明,珍珠数种;上好的翡翠数量稀少,价格也高,近几年也有瑞士表厂将翡翠用于珠宝表的制作上,散发出一种不同于钻表的东方珠宝风格。

  (3)红宝石
  红宝石是一种刚玉,是手表宝石元件的重要材料。手表中的宝石轴承、擒纵叉瓦、表盘上的红色装饰钻等均是红宝石加工制成的,在手表上也俗称为钻。人造红宝石由于硬度高、耐磨、磨擦系数小、热膨胀系数小和物理、化学性能稳定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仪表、钟表轴承和某些精密器械之耐磨部件。此外,由于红宝石的色泽鲜艳,透光性好,也被用作首饰用材。

  (4)蓝宝石
  俗称蓝色刚玉,因含有钛而呈蓝色,故称蓝宝石。蓝宝石具有和红宝石近乎一样的物理、化学性能。硬度高,达莫氏9级,耐磨、耐腐蚀,具有很好的热传导性,电气绝缘性和透气性。人工蓝宝石因其漂亮的色泽和较好的透光性而被手表工业用于制造高档手表表玻璃,称为蓝宝石玻璃。由于蓝宝石玻璃硬度高、耐磨性极佳,被人们喻为“永不磨损玻璃”。不含杂质的α-A1203单晶体是无色透明的,称为无色刚玉,也叫白宝石,无色刚玉除具有蓝宝石的所有特性外,透光性很高,光透过率达95%以上,人造无色刚玉也被用于制造手表表玻璃,并沿用了“蓝宝石”的美称,仍叫蓝宝石表玻璃或蓝宝石水晶表玻璃。


  
为什么石英电子表比机械表准确?
下一篇